0%
回列表頁

【貿易雜誌】接班關鍵 – 傳比承更重要

2018/12/06 (四)

用溝通與影響力緩步改革

國內軟體公司北祥公司自創辦人陳達雄1982年創立至今,30多年來,歷經網際網路、行動化、雲端運算等技術變遷,不斷升級轉型,如今在二代陳欽祥正式接班的關鍵時刻,北祥用創新創意的能量,進入新時代。

拿掉利潤中心制 團結讓接班更順利

科技產業變動日新月異,每隔數年就必須不斷升級轉型,而在此時接班的北祥董事長、第二代接班人陳欽祥直言,面對外部的經營壓力,內部團隊的向心力,讓他的接班之路順利許多。

從小就對做生意很有興趣的陳欽祥,心裡始終憧憬未來一定要有自己的事業,因此從學生時代,每逢寒暑假都會到北祥打工學習,而在這段時間就已經認識內部的一級主管。

2013年正式進入北祥擔任副董事長後,由於團隊成員有相同的經營理念,對雙方做事方式都有一定的了解;加上大家年齡相近,也有共同的語言,相處起來輕鬆自在,因此沒有所謂少主派與老臣派對立的問題出現。

但他不諱言,北祥跳脫過去的利潤中心制度,轉為「One Company」的經營模式,不只讓內部面對外部競爭時更有戰力,也有助於他的接班過程。「過去講求利潤中心是為了良性競爭,但難免還有彼此的立場存在,把利潤中心拿掉後,大家都是一體,也就更不會出現所謂的派系與人馬,這種和諧氣氛,確實讓接班的過程更順暢。」

【貿易雜誌】接班關鍵 - 傳比承更重要

跳脫利潤中心制度的經營框架,藉由溝通與良性競爭,北祥成功凝聚了員工的向心力,更提升公司成長

過渡時期老董事長坐鎮讓所有人安心

沒有老臣的掣肘, 但與父親陳達雄的溝通,才是陳欽祥最要克服的難題。面對「父親是老闆,老闆是父親」的矛盾,常常讓陳欽祥糾結該怎麼說服父親,尤其雙方都試圖影響另一方的時候,摩擦難免產生。為了避免父子正面衝突,也為了讓事情能夠順利推動,陳欽祥的做法就是,請資深經理人居中協調。

即使他在今年7月1日已正式接班,但掛名榮譽董事長的陳達雄仍舊每天上班,還是會關切董事會經營與公司治理大方向,「原則上」還是要知道公司全部的事情。

「或許很多人會認為,我父親凡事都要過問,對我而言並不是真正的接班。但我認為在這個過渡階段,這樣的做法,反而能讓員工、股東、董事安心,他們心裡或許也樂見這樣的狀況,感覺有老董事長坐鎮才放心。」對於這一點,陳欽祥反而坦然。

但他也感覺到,父親現在正試著放手,「畢竟上一代讓了,學著慢慢退,對下一代來說才有空間進一步,而在退一步與進一步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如何讓信任與放心慢慢增加。」

事實上, 在陳達雄退休的前一年,北祥做了一個3年計畫,列出2020年想達到的目標、使命與願景─提供高價值服務、整合創新科技、有效結合IT生態,成為最可信賴並能提供創新價值之資訊服務的傑出企業。「看到我們現在都按照這個方向去做,他比較放心,股東與董事會也放心。」

儘管與父親少有正面直接的溝通,但陳欽祥仍能感覺到,父親正用他的方式在支持著他,包括協助他建立外部人脈關係, 並試著讓員工、董事、股東、客戶支持他接班,「父親雖然不說,但我還是能感受到他正學著放手,畢竟他退一步,於我而言就有更進一步的舞台。」

至於很多接班人上任第一件事就是更改企業Logo,或是大刀闊斧想要改革,陳欽祥笑說:「接班人都想要創新,想到改Logo才是正常的,沒想到才奇怪吧?」但他坦言,過去他總想做很多事,可是隨著年紀增長,很多想法都會改變,畢竟真正成為經營者,責任更重,必須思考現實的壓力,以及未來的續航力與成長。

陳欽祥表示, 過去是父親在主導,無論有什麼想法,他最終仍尊重父親的決策,但在接班之後,未來會慢慢朝向他的理想去發展。「對於我想要改變的事,目前就是在會議上表達我的想法,現階段還是用溝通的方式, 慢慢影響大家。」接班的過渡期,陳欽祥選擇用緩步漸進的方式調整,讓公司整體在接班後的進程更加平穩順利。

【貿易雜誌】接班關鍵 - 傳比承更重要

北祥公司創辦人陳達雄(中)採緩慢漸進,逐步放手的方式交班給兒子陳欽祥(右2)

以上新聞轉載自 貿易雜誌 2018年12月 No.330

連結 : 貿易雜誌 No.330期 2018 年 12 月 貿易雜誌電子版330期

回新聞列表頁
robot
您好!有什麼能為您服務的嗎?
嗨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