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回列表頁

IBM 攜手北祥,助金融業擘建敏捷、彈性與安全的雲端藍圖

2023/12/29(五)


隨著數位時代來臨,金融業競爭格局正在發生翻轉,迫使業者必須走出舒適圈、持續創新以保持競爭力;連帶讓上雲蔚為大勢所趨,成為金融業者加速創新、提升效能、節省成本、增強資訊韌性的關鍵策略。


有鑑於此,深具金融上雲輔導經驗的 IBM 與北祥科技服務,於日前攜手舉行「CIO 高峰會-擘畫雲端佈局新藍圖」,集結產學用專家分享真知灼見,共同探索金融上雲的最佳解方,進而引領金融業 CIO 打造敏捷、彈性與安全的雲端架構,從容因應公司、業務及客戶的快速變動需求。


掌握科技脈動,扎穩數位創新基底


台灣 IBM 總經理李正屹表示,數位科技日新月異,例如近年爆紅的 ChatGPT、生成式 AI,成為眾多金融業 CIO 的關注焦點。但根據他的長期觀察,人們對新科技的認知並非常態分配,而是 M 型分配,有一批人強烈擁抱,也有一批人強烈排斥。


事實上不論過度溺愛或厭惡,皆非健康狀態。李正屹認為大家應該更加瞭解新科技,逐漸找出對的方向,並往對的方向走,因此需要大家多多相互交流。


北祥科技服務董事長陳欽祥指出,近年來隨著數據急遽增長和技術飛速發展,雲端和金融科技正在引領顯著的變革與創新。在支付、借貸、投資和風險管理等領域,創新的火苗遍地開花;與此同時,雲端技術成為金融業者轉型的關鍵要素, 因為唯有透過上雲,業者才能加速收集大數據、建立 AI 模型並實現湖倉一體儲存,從而奠定牢固的金融創新基礎。


他透露近期公司協助臺灣銀行開發的新一代行動銀行應用平台「臺銀行動+ APP」,其中除了涵蓋完善的流程管理、人性化應用體驗,更大亮點在於搭配 IBM 的企業應用整合(Enterprise Application Integration,EAI)解決方案,且以微服務為服務載體,幫助傳統銀行積極迎向數位創新。


駕馭金融科技浪潮,探索業務增長契機


此次 CIO 高峰會的重頭戲,正是由 IBM 大中華區伺服器事業群總經理朱宥鑫主持的「共同座談:金融科技浪潮下的契機與挑戰」,與談人包括新安東京海上產物保險副總經理呂文泉、新光金控資深協理方振維。


朱宥鑫表示,2023 年對金融產業是重要一年,充滿契機與挑戰,希望借重兩位與談人的豐富經驗,為大家詮釋金融上雲鬆綁、以及將 AI 劃入金融科技藍圖的真正意義。


呂文泉指出,近 6 年新安東京的最大創舉便是上雲。其 2017 年創立「吉時保」電子商務副品牌,銷售破碎型保險商品,保費往往僅 100、200 元,不適合以人員銷售,故需利用電子商務平台、並採用雲端;不僅省卻原本地端數百台設備的維護、資安等繁重庶務,且運用雲端的強大伸縮彈性,有效因應新創服務起伏難測的人流。但他強調,在正式上雲之前,該公司不忘費心檢視合規與合法性;至於資安,他認為公有雲業者多屬跨國超級大集團,已建立極為嚴謹的資安防範,比起企業自行採買 A、B、C…品牌資安工具並打造一層一層防護,理當更值得信賴。


方振維說,金融業關注的數位科技,不外乎 A(AI)、B(Blockchain)、C(Cloud)、 D(Defense)、R(RPA)等項目。至於如何導入這些科技,可分三個方向,包含雲地整合、資安防護、實地查核(DD)。雲地整合部分,舉凡帳號權限管理、個資外洩防治、資料管控皆需納入考量;資安部份,重點在於水位控管,須讓攻擊者覺得打你不划算,就放棄攻擊;至於 DD,金融業依規定須針對委外機構進行稽核,但多達 270 家金融機構個個做 DD,顯然不切實際,應思考聯合查核模式。


活動尾聲,台灣 IBM 技術長莊士逸、北祥科技服務副總經理徐楫遠依序登場, 介紹金融上雲的對應方案。其中莊士逸以 IBM Cloud 為主,標榜其為兼具 Open、Security、Enterprise Grid 等優勢的公有雲,有助金融機構在不被 Vendor Lock-in 下進行地、雲或跨雲部署,輔以「雲端衛星」(Cloud Satellite)加速執行 Workload 雲地移轉;另可利用 KYOK 技術,自行管理機碼、無需把機碼放在雲端,確保雲上機敏資料的安全性。


徐楫遠建議,隨著市場趨勢與法規的變化,企業在系統與應用上益發蓬勃採用雲端技術,尤其是熱門的雲原生架構應用開發,金融機構必須考慮諸多因素,包括資安、投入成本、業務需求及自身上雲能力等層面。透過建立好的雲原生架構基礎平台及選擇兼具高可用與擴展性的雲端服務商,以確保應用系統服務穩定,再以「基於領域驅動設計」(DDD)軟體設計原則拆分企業應用架構形塑模型、轉為微服務架構及提供 Open API,加速實現銀行業的「Banking as a Service」, 新業務輕易定製上市,實踐敏捷開發與業務創新。


新聞出處: iThome

回新聞列表頁
robot
您好!有什麼能為您服務的嗎?
嗨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