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SC Logo
北祥科技服務 品牌發佈會

PTSC 北祥科技服務

讓智慧生活更靠近 品牌發佈會

活動花絮

前言

今年是北祥的第38周年,同時也是正式進化為「PTSC 北祥科技服務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一年。我們從過去秉持充實、誠實、落實、堅實的根基上,轉型升級為以「熱情敏捷 Passionate」、「堅持不懈 Persistent」及「人性智能 Intelligent」為核心概念積極擁抱創新服務,以終端使用者的的概念為中心,幫助客戶打造IT資訊的領先架構,推動智慧化、客製化及未來性的思維,深化企業夥伴品牌價值與提高使用者體驗,以友善的解決方案,實現數位未來。

北祥於11月26日於晶華酒店舉辦『北祥科技服務 讓智慧生活更靠近』品牌發佈會,非常感謝眾多嘉賓、團體及企業先進蒞臨一同共襄盛舉,見證北祥品牌升級的重要里程碑。讓我們一同回顧當天所發生的精彩內容。

乘風破浪 開創新局 十鼓擊樂團

從震撼人心的鼓團表演開始,透過十鼓擊樂團的演出,帶我們一起體驗乘風破浪的精神,感受北祥開創新局的決心。

十鼓擊樂團 太鼓表演

北祥科技服務 讓智慧生活更靠近

北祥科技服務 航向未來 | 企業形象影片

緊接著呈現的是我們北祥科技服務的企業形象影片,我們秉持著從「實」出發,近四十年來秉持充實、誠實、落實、堅實的精神,從不計其數的實戰中,淬煉出精準的判斷力,與永不放棄的執行力,我們在紮實的根基上,進化成為「北祥科技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往後希望透過前瞻的科技服務,打造非凡的使用者體驗,以友善的解決方案,讓智慧生活更靠近,同時,也持續在生態系中,與各位夥伴一起精益求精。(在Youtube觀看)

北祥科技服務 陳欽祥 董事長 致詞

北祥科技服務 陳欽祥董事長

品牌不是一朝一夕之間就建立起來的,北祥歷經近40年的經營,從「實」建立起來的文化已深深烙印在每位北祥人與合作夥伴的心中,是我們所倚仗的根基,尤其今年面對COVID – 19的來襲,歷經大環境的動盪不安,那為什麼我們還要改變呢? 品牌重塑很辛苦、所費不貲、B2B品牌不是很重要或者是企業二代想創造自己的時代才要做品牌呢?

這些問題我也常常問自己也被別人問到,但我的回答是 : 「WHY NOT?為什麼不做?」,相信大家了解品牌的重要性、聽了許多的成功案例與全球企業皆在努力經營品牌,做品牌不是為了譁眾取寵、單純改名或者商標,而是為了企業能隨著世界趨勢潮流進行轉型與永續經營,我們透過梳理品牌,將優良的傳統傳承下來,注入新血,提出我們的新願景「讓智慧生活更靠近 POWER THE SMART CHANGES」

品牌對我而言是甚麼? 道家有一個核心概念是「人與天地相通,其機在目」,意思是說,人的心,當然是一切的總開關,但人的眼睛其實也是一個關鍵,它不是只有會看,同時也會呼吸、會感受,我認為品牌應該就是要這樣,不是只有我們看別人或者別人看我們,品牌本身應該要是會呼吸的、可以去感受、可以去跟人互動。而我們做科技的,在冷冰冰的資訊世界,我們應該更重視「感受」與「覺知」,這是我希望我們品牌能帶給大家「有溫度的、有互動的感受」。

嗨寶

嗨寶

我們如何讓科技更落地、服務更貼心,如何將人性智能與我們的品牌、產品做結合是我所重視的,為此我們將更多的熱情注入我們的DNA中,誕生了一位新的夥伴 – 嗨寶(智慧服務機器人),導入NLP(自然語意分析)、機器學習,運用圖像辨識、大數據分析、RPA及語音對話等功能,透過親和自然的外貌,將資訊科技轉化為有溫度的熱情,幫助企業進行行銷、客服及提升內部營運效率。

認識了嗨寶,大家有注意到「科技有腦 服務有心」一直出現在會場的四周,這是我們為什麼改變為「北祥科技服務」的原因,無論科技如何發展,支持我們的最大力量是客戶,運用智慧化的服務方式,導入適切的資訊科技,連結我們的生態圈與策略夥伴,持續地加值客戶和攜手並進是我們所看重的。

再次的感謝諸位嘉賓蒞臨北祥品牌發佈會,見證北祥品牌進化的重要里程碑,今天不會是一個結束,而是一個新時代的開始,身為科技人的我們重視利他、共好的精神,即便我們是站在資訊浪潮的尖端,依然秉持堅持不懈的毅力面對嚴峻的市場考驗,用「熱情敏捷」的自信與行動力向前邁進智慧生活。

跨世代企業經營的決勝點:品牌力

台灣精品品牌協會 理事長 李雄慶

李雄慶 理事長

本次大會特別邀請到傳承超過一世紀的百年餅舖「舊振南」董事長 李雄慶分享跨「世代企業經營的決勝點-品牌力」,分享企業該如何經營品牌及永續經營之道。

1996年,當時舊振南已經營107年,李董事長從第三代手中接手經營,那一年有大量的舶來品進口,面臨百年老店的危機,其中包括如何創新變革、服務定位模糊及外來競爭者的威脅與挑戰,舊振南運用創新經營策略,調整品牌定位、整合內部資源並進行企業內部改革,提升產品的品質、擴展市場通路、建立起誠懇信任的企業文化與價值觀,令一方面建造漢餅文化館推廣漢餅的文化與美學,帶領百年老字號的招牌展翅高飛。

今年面對疫情的關係,實體通路受到很大的影響,一夕之間整體的營業額大幅降低,面對這一次大環境的課題,當人與人無法透過面對面接觸時,該如何透過良好的線上服務給予客戶良好的消費體驗,資訊科技的就顯得非常重要,但不是單純的導入科技就可以改善,而是需要透過「數位轉型」和顧問專家的協助去了解、改善及推動來幫助企業變革升級,包括的面向很廣,包括業務面、人力資源、知識系統、數位行銷甚至進一步的智慧製造等,皆是企業未來應關注且重視的。

最後提到,身為企業經營者須有永續經營的理念,以舊振南本身為例,積極建立起企業社會責任,以食品安全、環境永續、社會參與及漢餅文化推廣等指標為出發點回饋公民社會,期以在百年的歲月長河中持續傳承漢餅文化。

北祥科技服務X百年漢餅舊振南

跨產業 跨世代焦點對談

跨世代焦點對談 – 從左至右排序 : 北祥科技服務董事長 陳欽祥、北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榮譽董事長 陳達雄、舊振南食品 董事長 李雄慶、舊振南食品 經理 李博元、中原大學 教授 呂鴻德

跨世代焦點對談

緊接著我們邀請到中原大學 企業管理研究所呂鴻德教授擔任與談人,由北祥科技服務榮譽董事長 陳達雄 、北祥科技服務董事長陳欽祥、舊振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李雄慶、舊振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經理 李博元一起透過焦點座談與我們分享跨產業、跨世代的經營心法。

首先由與談人呂鴻德教授表示,未來所有的企業都是科技驅動型的企業,為求永續經營與傳承下一個30年,通過數位賦能、數位優化到數位轉型,值得每個企業都再做一遍。台灣有143萬家中小企業,其中有70%為家族企業,但做好傳承準備的只有其中的一成。而北祥科技服務與舊振南兩家已做好傳承下一帶的準備,引用北祥榮譽董事長陳達雄說過的『傳承的關鍵再於「傳」不在「承」,早一點啟動接班及放手讓二代去磨練,而不是等他全部學會後才放手』,及早規劃企業傳承與永續經營,發揮1加1等於11的效益。

傳承中有一句經典名言,「無形資產越傳越多,有形資產越傳越少」,在兩個家族企業中各自有各自獨特的策略與方式,首先由北祥榮譽董事長陳達雄表示企業的經營理念與行動思維最重要,以「實」為核心概念,將該價值觀貫徹到人才的培養、建立標準制度與提升產品品質,成為北祥最佳的無形資產;接著由舊振南李雄慶董事長分享中小企業需要建立起標準制度並從自己做起成為楷模,同時建立透明多元的溝通管道,建立起企業上下一心的文化。

企業接班人經常面臨該如何承接上一代所開創的基業,尤其是「轉型、升級、創新、顛覆」更是一個重要課題,北祥董事長陳欽祥表示延續「實」字的文化精神及將父親視為團隊合作夥伴是非常重要的戰略,同時將增添不同的元素來面對市場環境的改變,例如加入更多的團隊合作及結合科技夥伴生態圈將是北祥轉型升級的重要關鍵,接著由舊振南李博元經理分享道接班初期著重在於業務成長、通路布局、產品創新及數位轉型,通過不斷的進修學習、內部溝通與引進專業顧問,協助導入現代化科技,包括CRM、ERP、中央工廠及打造漢餅文化館等,運用創新的商業模式向外界傳達達舊振南的漢餅文化,創造企業的下一個百年傳承。

傳承過程中兩代之間經常會面對到許多的摩擦或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北祥榮譽董事長陳達雄首先提到兩代的文化與成長背景是有很大的落差,但兩代之間需要達成「共創、共享及共創,同時放手讓年輕人去做」,像此次的品牌重塑是一個非常重要且有遠見的決定,公司提供年輕團隊充足的發揮空間並且給予積極的肯定,期盼未來北祥能乘風破浪,攜手夥伴們向前推進。舊振南董事長李雄慶表示兩代之間因成長環境的差異而有不同的需求,傳承者需要信任下一代,而下一代需要尊重傳承者,無論彼此的意見是否相通,同在一個屋簷下雙方都還是相敬相愛的,此需要透過不斷的溝通與循環來達成共識。北祥董事長陳欽祥表示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將傳承下的「實」的文化精神,未來將帶領北祥持續的邁向更好的未來。舊振南李博元經理分享很感謝父親的耐心指導與關懷,經過長久的溝通慢慢建立起兩代的信任橋樑,相信年輕一輩的歷練與執行力,漸漸的放手讓新一代去開創屬於自己未來。

呂鴻德教授最後提出,今年七月份哈佛商業評論提出有四位學者發表了一篇文章「家族引力」,其中提到三個非常重要的因素,第一點「DNA」共同的價值觀以及未來共同的願景;第二點「The people人才梯隊」,培養及吸引人才,同時增加家族成員的參與度、凝聚力與互動溝通;第三點「The structure 治理結構」包括公司的治理結構、傳承的治理結構、培養領導力,本次的焦點座談看到兩個家族企業皆充分展現傳承的智慧,建立起共同的願景與價值觀且為企業永續經營而努力,將為整體社會帶來積極且正面的影響,成為家族企業傳承的典範。

承先啟後,數位扎根
認知賦能,雲領先機

台灣 IBM 總經理 高璐華

IBM 總經理 致詞

北祥深耕資訊科技產業多年,與眾多科技大廠保持多年策略合作關係,本次會場中非常榮幸邀請IT產業中的知名品牌IBM一同參與,由台灣IBM總經理高璐華分享「承先啟後,數位扎根,認知賦能,雲領先機」。

IBM攜手北祥已35年,從過去是IBM的客戶到1985年加入IBM的伺服器經銷行列,從硬體產品的代理到軟體產品再至創新服務,發展至今已是整個大中華區的重要戰略夥伴,本次發布會的主軸「品牌重塑」、「Power The Smart Changes」顯見北祥的未來策略發展是非常有遠見且卓越的。

台灣IBM總經理高璐華分享到IBM創立至今已109年,因應市場與環境變化,過去也歷經過多次的品牌重塑,前身為CTR(Computing-Tabulating-Recording Company),由Thomas J. Watson Sr.擔任總經理;於1924年進行第一次品牌重塑,將公司商標改為Business Machines,並在中間加上International字樣並環繞,象徵不再是以產品為導向而是以走向國際服務全球的策略;1947年進行再一次的轉型,那一年宣布從打卡機轉變為電腦,同時將商標簡化為簡單字樣IBM,帶領IBM走向電腦新世代;1956年由Tom Watson Jr.接任,為體現文化傳承與投資更多的電腦技術,將既有商標填滿展現IBM的堅實力量;1972年為展現「速度」與「活力」,由設計師Paul Rand設計水平條紋商標,成為現今最受全球廣泛認可的商標之一。

IBM Logo的演化

除了品牌重塑之外,IBM本身也經歷過多次的轉型計畫,總共分為三個時期 :

One Team (1993 – 2002)

  • 1987年網際網路興起,領先業界開啟電子商務(e-Business)先河
  • 1997年「深藍 Deep Blue」在標準比賽時間內擊敗西洋棋世界冠軍。
  • 1999年,投入1億美元、以五年的時間開發「藍色基因 Blue Gene 」,目標將電腦運算速度提高五百倍。

High Performance (2002-2012)

  • 2002年併購 PwC Consulting 發展全球諮詢服務
  • 2006年,IBM開始提出全球整合型企業(Global Integrated Enterprise)的新概念。
  • 2008年提出智慧地球願景,積極擴張新興市場。
  • 2011年,IBM Watson ( AI系統)參加競賽節目《危險邊緣》打敗了最高獎金得主和連勝紀錄保持者, 贏得了第一筆獎金100萬美元

Essential (2012 -2020)

  • IBM 要成為認知型解決方案和雲平台公司。
  • 發展新科技 人工智慧 (AI)、區塊鏈(Blockchain)、雲端(Cloud)、資料分析(Data),以及培育未來新領人才(Education)。
  • 2019 以340 億美元併購紅帽 (Red Hat),開啟以混合雲和人工智慧為基礎的數位再造第二篇章。

IBM發展至今已在主機、服務及中介軟體建立了長期且成熟的平台,現在IBM將發展重點放在第四個平台「混合雲」平台的建立,今年初的疫情成為企業數位轉型的催化劑,大幅度的加大企業對於速度與靈活性的要求,解決隨時需要的運算需求,滿足企業之創新策略與業務發展需求。其中特別談到數位轉型最重要的是企業主的參與與身先士卒,運用數位科技幫助企業進行生意成長、事業轉型,從企業文化、人才、中心思想開始改造,結合生態夥伴進行策略合作,當企業開始數位化導入科技,企業在流程管理上勢必出現新的變化,必須進行全方位的思考與準備,特別提醒道以IBM多年的顧問經驗,企業進行數位轉型真的不是靠導入數位工具就可以改變,關鍵點仍在於企業文化與人本身。

接著提出IBM從台灣產業面觀察後疫情時代的潛力與機會,包括 :

  • 8月27日金管會發布了金融科技發展趨勢圖,未來金融業將在數位轉型中投入更多
  • 中美貿易戰推動台商回流布局,重整製造業全球供應鏈、提供大量的就業機會
  • 帶動電子商務的銷售,到第三季為止已提升16個百分點,周邊的倉儲、自動化、物流等須能滿足客戶需求
  • 半導體產業將發展的更加快速,AI及5G的新技術導入進行數位轉型,加速邁向智慧
  • 資安事件頻傳,企業應多加注意防範

最後提到 IBM將持續攜手北祥協助企業導向認知型企業,不只是導入科技,而是協助客戶轉型升級,培養從上到下的數位文化、建立新型態的夥伴生態圈,協助更多企業提升競爭力。

科技有腦 服務有心 北祥數位轉型服務

北祥科技服務(股)公司 副總經理 翁志宏

北祥科技服務 翁志宏副總

近幾年「數位轉型」一詞已被無數人提起,洋洋灑灑的內容可以寫成一本書,其中數位發展是最為眾人所了解的,它包括了數位化、數位優化等工程導入與應用,但由於資訊科技的日新月異特質,使得企業須定時檢視及更新其數位發展,此外,數位發展的過程中將產生大量且源源不絕的數據,提供企業分析其業務、營運發展之有用資訊,可謂數位轉型是持續而沒有終點的。然而數位轉型絕不僅於數位發展,企業需要從客戶、產品、員工、營運等各方面進行全方位的升級,進而提升企業競爭力,這才是數位轉型真正的目的。

數位轉型的涵蓋範圍巨大,一般企業客戶可從四個面向來思考發展 :

  • 顧客契合 (Engage Customers)

    透過多元管道經營客戶,增加與客戶接觸的節點與範圍,例如互動式網站、服務機器人、論壇、群組通訊、社群軟體及APP等;其次是透過各種數據蒐集來全面了解客戶。
  • 產品轉型 (Transform Products)

    產品的發展與轉型因行業別而有所差異,但大致上可以分為兩種方式,一是「產品導向」轉成「服務導向」進而成為「客戶導向」,例如將產品結合令顧客有感的服務、人工智慧的認知服務、提供個性化服務等;二是「數據即服務 Data as a Service」將企業所蒐集的大量數據轉化分析做為產品或服務開發的根基。
  • 員工賦能 (Empower Employees)

    隨著時代的快速變遷,正在重新定義組織文化、企業管理與人力資源,提升「工作效率」與「工作能力」更是企業主所關心的議題,提供現代化辦公環境、遠距辦公、流程自動化、數位學習管理、協同作業工具等能幫助員工有效提高效率與價值。
  • 營運優化 (Optimize Operations)

    企業的資訊基礎架構可能因不符合高彈性與高效率的需求,被時代的快速變遷而逐漸被淘汰,企業可以通過現代雲平台、混合雲架構、自動化、行動化裝置應用等,發展對自身最有效益的項目進而提升營運效率。

針對以上「數位轉型」四大面向,聚焦整理出現代企業的轉型計畫與策略,一旦有了發展目標,即可開始著手執行。北祥針對中小企業數位轉型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包含以下四大特色 :

  • 設計思考 (Design Thinking)

    以人為中心出發點,透過整合人的需求、科技的可行性與營運策略,發掘出企業真正的需求並提出適切且量身打造的解決方案。
  • 數據思考 (Data Thinking)

    建立「數據優先 Data First」是數位轉型過程中非常關鍵的一環,將「數據價值」當成數位發展的重要指標,盡可能的將數據資料蒐集、彙整並分析產出有用的資料,使客戶在數位轉型的過程中完成「數據轉型」。
  • 數位生態 (Digital Ecosystem Co-Operating)

    北祥期耕耘資訊服務市場,深知科技脈動與俱備豐富的產業知識,擁有軟體、硬體與顧問等完整專業,在數位轉型上也將發揮整合生態的優勢,協助企業結合數位科技夥伴,幫助企業客戶在轉型的同時從單打獨鬥轉變為聯合作戰。
  • 數位文化 (Digital Culture Co-Creating)

    幾乎所有研究資料都指出為建立起企業的永續「數位競爭力」關鍵在於「數位文化」的建立,但卻是最難以執行落實的,北祥透過 「共創」的模式,結合外部經驗分享與內部人才創意,與企業協同建立全新的工作模式、協同制定政策、培養數位人才等來培養客戶企業的數位文化。

數位轉型已經不是做與不做的課題,而是我們可以將它做得多好的問題。這是一個數位的時代,未來肯定更是,任何產業都可以透過數位轉型來賦予新的生命。

進一步了解北祥數位轉型服務  

北祥科技服務 航向未來

2020年,北祥科技服務正式啟航!

北祥科技服務 航向未來
左起 : 北祥科技服務(股)公司 董事長 陳欽祥、智邦科技(股)公司 黃安捷 先生、北祥科技服務(股)公司 榮譽董事長 陳達雄